酸辣粉不加醋呀

郎心自有一双脚 隔江隔海会归来

【梦浮生】(章一 · 遇见)(主执光)



我听见风 来自地铁和人海

…………………………………


陵光提着一袋子方便面回了家,虽然眼前这个逼仄的充满油烟味的破旧小楼实在算不上是“家”,可陵光就是这么称呼它的。

不到二十平米的房间,放下一张床和一张桌子就已然没有空余的地方,房间也凌乱的很,他轻车熟路的绕过一众衣服和食品包装袋找到一个看起来还算整齐的地方,拆开一桶方便面泡好。

这个月已经快没钱了,到时候泡面也吃不上了。他一边吸溜着面一边为自己的温饱担忧,整张脸笼在一层热气里看不清明。

晚上八九点,人们该回家的都回了家,不一会儿楼道里就“热闹”了起来,电视声炒菜声,还有哪家男人女人的吵架声,混杂着孩童的哭闹全部灌入陵光耳朵里,他倒是像习惯了一样,丝毫不为所动,只专心吸溜着不多的面条。

这附近都是些老式的小楼层,破旧不堪风一吹就要散架似的,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被政府打上拆迁的标签,基本上都是些社会底层人民居住,一层楼往往住了好几户人家,公用的过道都被人占了拿来炒菜用,隔音什么的是想都不需要想的。

没一会儿过道里又响起了一道大嗓门的吼声,几乎能盖过其他嘈杂的声响,外头的声音顿时小了不少。

“来来来,都在这里头就把这个月租金交一下,小刘啊尤其是你,上个月的还没交啊”,说话的人虽然嗓门大,不过语气倒还是很和善。

陵光在屋里听着外头的动静,一番来来往往的推拒,还有人不甘的抱怨这个月的积蓄还有多少,果然没一会儿他的房门就被人敲响了。

他看着几乎像是能随时被敲开的门板叹口气,然后在打开门的瞬间扬起一抹乖巧无比的笑容。

少年本就长的俊朗,五官一张开更加显得人明朗起来,额前的刘海因着汗水蓄在额头上,还被黏住了几缕头发,就像是正当青春的高中生一样。

但实际上他却是一个人孤零零住着,不知道打了多少份工,也不知道有没有读完书,想到这里房东心里头的母性就被激发了出来,语气都跟着温柔了几分。

“小光回来了啊”,房东一脸微笑看着他,这已经是这个月第三次上门来找他了,女人脸上不免有些为难。

“陈阿姨,有事吗?”,陵光看着对方明显心软,心里已经转了好几圈,然后接着脸上带了点局促不安望着眼前的女人。

这一下房东有再多话也说不出口了,但可怜归可怜,这租金始终还是得收的,房东家长里短唠了几句,还是把话题扯到了正事上,“诶,其实阿姨也没什么事,就是这房租你看看…”

陵光瞬间抬起无辜的脸看着眼前的妇女,“陈阿姨,我现在还没有钱,能不能再给我一点时间啊”

说着还竖起一根手指对着她撒娇保证,房东看的心都化了,于是第三次催租就这么失败了。

看着房东走下楼的身影,陵光关了门靠在门板上,瘪了瘪嘴,陈阿姨人其实很好,看他一个年轻人也经常照顾他,只是如今他手头上真是没钱,几次三番的被他推脱了,只是下一次,别说人家为难,就是他自己都不好意思躲租了。

想到钱,他不由苦笑,他居然还会有被钱逼迫的时候。有那么一瞬间他眼底沉了沉,昏暗的灯光下他脸色变得十分难看。

炎炎夏日,车水马龙,街道两旁喧嚣声不停,而人走在路上都能被太阳烤化了一样,大城市里到处高楼耸立,道路也错综复杂,绕两圈就让人汗如雨下,更别说还要不时被玻璃窗晃得眼睛都睁不开。

两个穿着制服的小片警抹了把脸上的汗,手里的警棍都好像被晒的烫手,走几步就忍不住往阴影里钻,坐是没有坐的地方,公共区域的椅子全被晒的滚烫,人还没坐下去呢就能感觉到热浪。

执明看了一眼左手腕上的表,还有半个钟才到交班的时间,又抹了把汗拧开手里的水瓶把最后一点水喝完,被晒的红彤彤的脸蛋就鼓了起来,然后咽下水把瓶子捏扁捏扁丢到一旁的垃圾桶里去。

身旁的小李苦着脸哀嚎,“你说领导是怎么想的,这大夏天的让我们出来巡逻!”

“领导自然有领导的道理,起来吧,绕完后边那一排巷子就下班了”,他整了整衣领子,闷的不行,于是顺手又解开了胸前第二颗扣子,露出白皙的皮肤和若隐若现的锁骨。

小李站起身来没忍住往他跟前瞟了两眼,砸吧着嘴调笑说,“小明同志,不是我说你,你要是个女人就算了,偏偏一个大老爷们像只白斩鸡似的,这警服再这么一穿,整个一制度诱惑呀”

执明笑着也没恼,反而凑上去勾搭着小李的肩头,发出一声很怪异的娇笑,然后抬手拍在人头上,“上班都没个正经,你对得起你身上这身衣服吗你!”

小李委屈的看着他,阳光底下虽然人眼睛都睁不开,脸也是红红的很不好看,但执明显然是很“对得起”这身警服的。

身形修长,宽松的裤腿都掩不住那一双大长腿,好好的衬衫整个就被他穿出了一副禁欲系的样子,小李觉得自己一颗少男心忽然就扑通扑通起来了。

随即他又反应过来,猛地甩了甩脑袋,心里想着果然还是太阳太毒了,人都不大清醒。

执明倒是没搭理他这番神神叨叨的样子,自顾自就拐进街道后头的巷子里去了。

因为两旁楼房的遮掩,巷子里要阴凉许多,两个人一边走一边筹划着待会交了班后干点什么,突然就被前方传来的一阵动静吸引了注意。

他们两个人只对视了一眼,就毫不犹豫冲过去了,很快就看见不远处一堆少年在推搡着,甚至还有人动起了棍子,这就比较危险了。

执明在心里暗骂了一声赶紧跑过去,这些小崽子一个个都不学好,好好的书不读在这里聚众斗殴,还真就是精力充沛的没处使了。

“都别动都别动,那边那个,小眼镜你给我把棍子放下”,执明挥舞着警棍完全没把这群小鬼放在眼里。

那一群人听见声音,扭头一见是两个穿制服的靠近了,顿时撒腿就跑,那个被点名的把手里的人一推也跟着跑了,倒是看不出来这小身板力气还挺大,被推出来的人一个趔趄就往执明身上扑了过来。

执明第一反应就是搂住怀里的少年,顺着少年扑过来的动作,仿佛还带起了一阵风,那少年头发上还带着点廉价洗发水的清香,混着汗水的味道就这么直接闯入他鼻腔里头,莫名让他有些躁动。

只听得一声闷哼,那少年抬起头来,噙着一汪水的眸子就这么直直看着他。少年眼角发红,大概是刚才着急了给弄的,而鼻尖在这么撞了一下后很快也红了一块,再加上他嘴角本来就裂开了一点,这么一撞大概扯到了有些疼,于是在执明还没咂摸出心里这股无端的躁动从何而来的时候,就被少年略有些嫌弃的瞪了一眼。

这一下执明的火气就上来了,拎着少年就开始说教,唠唠叨叨像个老妈子,“你看看你看看,你们这些小崽子就是不学好,好好的书不读学什么打架,啊?要是出了问题怎么办,你怎么对父母交代,啊!你的未来你想过吗?”

一边的小李忍住了翻白眼的冲动,走向一旁还在发抖的孩子,他就知道自己这同事“老毛病”又犯了,搭档这么些年,他发现执明对于少年犯的事非常的激动,不管对方做了什么先是上来就吧啦吧啦说一顿,末了还要给人进行心理教育……简直比学校老师还要负责。

这边执明还在吧啦吧啦,那少年倒是有些不耐烦了,眼神胡乱瞟着,很快视线就被定在了执明敞开的衣襟上,因为天热,执明又激动的很,出的汗就多了,少年就这么看着他下巴上的汗水顺着脖子滑下来,然后悄无声息没入衣领子里去。

少年咽了咽口水,不大自在的抬起手制止了执明说下去,小李在一边看着也凑了过来,心下觉得少年胆子真大,这下执明非得把人拉回局子里继续“教育”不可了。

但这就很冤了,少年实在不是像执明说的“叛逆”,执明说多久他都不会在意,因为他根本就没在听,他怕的是自己对着眼前人久了,会忍不住把他严肃的警服扒下来,好一览里头的风光……

市区的局子就在这一条街附近,几个人很快就回到了局子里,执明领着人上楼,办公室里静悄悄的,只有风扇吱呀晃着。

因为是中午,大家都下去吃饭了,局子里人并不多,执明把人带到办公桌前就开始了盘问,小李只瞥了一眼就转身回自己位置上了,这事情节不严重,也就执明要揪着不放。

“姓名?”,执明翻出小本子一本正经的开始发问,眉头一直皱着明显很不愉快。

一旁受伤的少年畏畏缩缩,结巴着说完了基本信息,轮到这边的时候,这个少年倒是很识趣的报了名字。

“唔,陵光…哪个陵?”,执明下意识咬着笔盖问,完全没注意到少年目光又深了几分。

陵光看着对面一脸正经的人,勾了嘴角就凑过去抓着他执笔的手,然后一笔一划借着他的手写下了自己的名字,还刻意对着执明耳边吹气,“警官,就是这么个陵字…”

执明身子几乎立刻就僵了,很快就把陵光推开,不大自在的开口,“小朋友,我想你没搞清楚情况,我这是在审问你,别给我没大没小的”

“好的警官”,陵光收了手人却没怎么远离,又接着说,“还有哦警官,我可不是小朋友,我二十岁了”

执明带着明显不信的目光上下打量了一番,还没来得及开口,陵光就翻出了身份证亮给他看。

啧,这不看还好,一看就被这人吸引了,身份证上的证件照是什么概念?大概就是你看过一眼就能不断督促自己还是多读书多工作的好,毕竟人丑。

然而这少年的证件照端端正正,眉清目秀,执明看着看着又忍不住的往陵光脸上多扫了几眼,这才发现眼前这人长的真是好看,虽然怎么看都像未成年。

陵光只瞥了他一眼,不由裂开嘴角有些玩味的笑,谁知道又不小心扯到伤口,脸顿时有些扭曲。

“警…警察叔叔,我…我可以,可以回家了吗”,另一旁的少年明显害怕的很,完全没想到自己怎么会被抓到警察局,一时间急的眼泪都要下来了。

陵光也正了脸色,给了对方一个安抚的笑,然后才对着执明主动交待了事情的前因后果。

原来是这个少年作为走读生,中午下课了回去吃饭,谁知道半路上被学校里高年级的拦住了要勒索,少年虽然害怕但身上实在是没有带钱,那些人不相信就动起了手,刚好陵光从一旁路过,就这么混乱的打起来了。

执明听完还摸着下巴,有些疑惑的看看陵光,然后又看看少年,努努嘴问,“他说的是真的吗?”

“警官!”,陵光有些不满,习惯性瘪嘴像是撒娇,“你这是在怀疑我?”

“我是警察,不可能只听你一面之词,更何况我看跑走那几个跟你比好像被打的更严重啊”

“眼见不一定为实的,警官~”,陵光眼睛眯了起来,显然真的有些不开心了。

执明倒是正视着他继续说,“我只相信我看到的”

一旁的少年左看看右看看,有些不知所措,最后还是冲着执明狂点头,保证了陵光这番话的真实性,而陵光则是扭过头不再看他。

执明又琢磨了几下,再看了这少年一眼,也知道这人是真怂,不可能有胆子和人打架,心里也就有了底。不过一码归一码,年纪轻轻的还是得教育,于是他拉开椅子又准备长篇大论起来。

陵光忙打断了他,旁边这少年还要回家的,下午还要上课,哪能经得起他这么耗,他虽然很想再说,但也只好把人放了,不然就得成非法拘禁了。

他起身带着人送出办公室,陵光还站在门边一边没动,于是就瞥了他一眼,突然又想起刚才他的那番举动,心里有点不服气,想着想着人就凑过去了,“怎么还不走,该不会是觉得警局很好待吧”

执明这个人非常的贱,对方越是不搭理他他就越嘚瑟,眼下陵光不知道在想什么,整个人都呆呆的,他立刻尾巴都能翘到天上去一样,揉了揉少年的头然后嬉笑着说,“又或者你是看上我们局子里哪朵花了,这才走不动道了?嗯?”

说着还顺着人视线看过去,像是真想找找有没有哪个姑娘在那头,然而那头除了档案室窗子反着太阳光,也没别的了。

好半晌陵光才开口,扭过头望着他似笑非笑,“是啊,这朵‘花儿’还正挡着我的路呢”

说完人就从他身边挤过去了,直到出了警局再也看不到,执明才反应过来自己又被调戏了,顿时气的原地跳脚。

“你说说,你说说,现在的孩子都这么不懂事一个个的!!”

小李从一边探出头来悠悠的接了句,“警局一枝花儿,人家二十了,不是孩子”

执明转过身就是一记暴栗。

不过这一天的插曲并不能给他留下什么印象,转过头局子里忙起来他也就把这事抛后脑勺去了。

只是上午那一个突然的拥抱的感觉他怎么都忘不了,把人搂在怀里的感觉在他脑海里挂了一天,手上仿佛还有隔着薄薄一层衣料抚上的细腰的触感。

很柔软,人很瘦。

办公室里因为风扇太旧,几乎是开着所有的窗子,到了晚上时不时有一阵风吹进来,倒是凉快了一点点。而此时正埋在一堆文件里的执明猛地打了个颤,意识到自己又一次走了神不免有些懊恼,只想着下次要再让自己遇上这小子一定得把今天的账给讨回来。

收拾完最后一份加急的文件,执明从局子里出来的时候,已经接近十点半了,他已经不知道有多久没能正常下班过,每天都在队长的眼皮下,工作都不能随意开小差,小李可不止一次偷偷和他说他们队长是不是失恋了,这段时间可劲的整着所有人一起加班。

他装模作样跟查案似的分析了一通,几个人就这么笑闹着出了门,等要过马路的时候,小李朝着旁边瞥了眼,忽的“哎哟”了一声,忙拍着执明的肩让他去看。

“花儿,你快看看,这不是白天的那个孩子吗”,小李笑着看他,还刻意强调了孩子两个字。

执明白了他一眼,对着一堆起哄接受了他新外号的同事一顿打过去,然后才和大家道别走了过去。

陵光正在警局外无聊的抽着烟,看见人他立马踩灭烟蒂冲了过去。

“嘿小警官,怎么才下班”

执明疑惑的看了他一眼,“你这个点在这做什么?还有别叫我小警官,我这可是正儿八经的警察”

“行吧,你也不告诉我名字,我只能喊你小警官了呀”,陵光摊摊手表示无奈,倒是没有直接回答他的问题。

他心里咂摸着这小子鬼的很,说不定肚子里憋着什么坏水呢,于是没打算多搭理他,摆摆手就打算过马路回家。

谁知道这时候陵光突然凑了上来,冲着他笑嘻嘻的问,“警官,我钥匙丢了,不知道你看见没有?”

执明看了他一眼,想也没想就说没有,后者又立刻顺着话头往下说,“那怎么办,我在这等好久了以为你能帮我找到,我已经沿路找了一遍了,肯定是落在局子里头了”

这话说的,这钥匙今儿要是他找不着,该不会是打算赖上他了吧?

于是执明抱着胸好整以暇的看着他,“你怎么就确定了?”

陵光停了一瞬,然后立刻就垂了头,像是讨不到好的小狗狗,一脸委屈带着点鼻音开口,“哦…可是我身上没钱~现在房东估计也锁了大门了,我可怎么办才好哦”

他身上没带任何的包,夏天衣服穿的也薄,一条绿裤子看上去也确实兜不了东西,就像个被家人抛弃的孩子似的。

当然在这之后执明知晓他家里的情况就更加拒绝不了他了。

“得得得”,他平生最受不了别人示弱,尤其是眼前的人看起来和未成年似的,皮肤也好,吹弹可破,看起来软软的不知道摸起来怎么样,等等等等,他在想什么?

总之最后警局一枝花执明警官还是头一回这么不清不楚的,把一个认识不到一天就调戏了自己两回的人领回了家。

大概真的是白天被太阳晒蒙了。

“先说好,我家只有很简单的东西可以吃,你可别后悔”,执明看了他一眼就转身往前领着路,陵光立刻就屁颠屁颠跟上去,心想着把钥匙丢进下水道里还是很对的。

不过嘴上还是很甜,“哎哟居然是回你家,不后悔不后悔”

执明看着前一秒还可怜兮兮后一秒高兴的上蹿下跳的人,自己倒是先后悔了。

一路上领着人回家,小区其实离警局不远,是执明自己选的,唯一不同的是这附近的小区都是些高档楼,他心里还担心陵光问些有的没的,谁知道打开门就听着这小子惊叹,“哇塞看不出你住这么好的房子啊”

他耸耸肩不以为意,给陵光倒了杯水就去收拾着打开冰箱,想看看还有什么可以吃,却只能发现过期的牛奶、发霉的豆瓣酱和一堆瓶瓶罐罐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他有些讪讪,回头说道,“看来只有吃泡面了”

陵光很无所谓摆手,“没关系呀,反正我也天天吃。”

说完他就开始环顾着整个客厅,却发现这儿和每个单身男人的住所完全不一样,反而收拾的十分整洁,看着就让人很舒服温馨,当然,除了厨房。

因为我们的花儿不会做饭,厨房在他家就只是个摆设。

陵光不动声色笑了笑,随即一屁股坐在沙发上,随手拿起一本杂志,“诶你一个人住这儿啊”

执明从厨房里露出头来看了一眼,然后又钻回去捣鼓,“是啊,你怎么知道”

他四处瞟着说,“玄关处的鞋架子,以及客厅的摆设,哪都是一个人的东西,这不明摆着了么。不过你一个人住这么好的地方,却还是一个小警员?”

执明只是尴尬的笑笑,声音从厨房里传出来很小,看着他并不打算回答的样子,他也就没继续问下去。

等到面条煮好后,执明想了想又给陵光加了个蛋,最后做好端出来时陵光一下就扑了过来。

然后似乎是意识到了什么,他端着碗抿唇装模作样的点点头说,“闻起来还是可以的”

“那当然了,也不看谁做的”,这一夸执明又嘚瑟起来了。

陵光就只白了他一眼,坐下后就忍不住开吃了,边吃边反驳他,“瞧把你能的,小爷我只是饿了,饿了懂不”

“嘁”,执明戳着面条没和这小子计较,忽然又想起什么似的,把筷子一放,“诶你会喝酒吗?我冰箱里还有几瓶”

“天哪,你想做什么,把我带回家和我喝酒”陵光听了作势双手抱胸,一脸贱兮兮的样子,他只好戳了戳这小子的脑袋,一脸无语。

“你整天脑子里想什么呐,就你那小身板,是女的我都不要”

这话一出陵光就炸了,包子一样的脸上大写的不服气,“嘿你是瞧不起小爷的身材了是吧,告诉你我也是有腹肌的!”

“哦豁,那你给我看看”说着人就要去撩陵光的衣服,两个人手抓住衣服闹腾了一阵,也不知是怎么没站稳,陵光一个趔趄,吓得执明赶紧搂住了他。

又来了,那股躁动,执明放在他腰上的手都浸出了汗,陵光稳住了身形就抬头看他,两个人就这么忽然间撞入了彼此的眼眸,身体都是一顿,这大半夜的他们两个在干什么?

执明立马放了手有些尴尬的咳嗽几声,陵光侧身对着他也不大自在,过了一会儿才坐回饭桌旁重新拿起筷子,磕磕巴巴的开口,“吃,吃面吧”

“好,好的。”于是整个房子就只剩下了吸溜面条的声音。

半晌,还是陵光受不了这诡异的氛围忍不住开口,“那什么,你这出租吗?”

“嗯?”

“我没地儿住,你看你一个人住这么大房子也是浪费,不如咱俩合租,你还赚点外快?”,陵光抬头望着他眼睛,十分诚恳。

合着这小子还真要赖上他了,执明挑了挑眉说,“我不需要,而且…”

他故意凑近了说,“而且对象是你我就更不需要了”

“别啊”陵光看着他一脸的不打算考虑急了,站起来使出杀手锏,“我会做饭!”

执明顿了顿,明显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句话整懵了,“然,然后呢?”

“我可以除了交房租外,每天义务做饭!”

房子里温暖的橘黄色灯光打在两个人身上,陵光站在他面前,略微俯下身来保持着与他平视,眼底带着势在必得的笑意,就像是一只盯着猎物的狐狸,狡猾而又妖媚。

执明显然没有意识到为什么一个男生可以用上妖媚这样一个词,但显然用在陵光身上并不会突兀,他就像被蛊惑了一样,就这么点了头。

陵光瞬间带着得逞的笑容晃悠去了,打算看看自己挑哪间房比较好,边走边说,“那你叫什么,我现在可以知道了吧。”

他反应过来看着明显在占据自己领地的小子,差点要掀桌子了,在心里暗骂一声自己怎么遇着这小子就晃神了,但话已出口,他也只好咬着牙笑了笑,一字一顿的说,“我叫执明”

臭小子,日子长着呢,就不信我搞不过你。



一一tbc一一

评论(5)

热度(29)